Tuesday, August 4, 2009

小种子长大了,在撒种~


去年,我到了吉隆坡那里读书。我总觉得人生是很美好的。但是,我的想法是错的。。。住我同房的有一个朋友很喜欢偷东西,被抓到时候还不承认,而且还说谎不眨眼的那种,我看了真的很不喜欢。后来,就发了短讯给毛传道。她回复我说,“当我们看到他们那么做,不要学,自己就做好榜样来影响其他人。” 当时,我就想,我真的能影响别人吗?因我带着的是基督徒的形象,我就试着在每件事都做得最好的,尽力去帮助人,希望能安慰那些心情低落的朋友,我跟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。此外,我也祷告祈求神给我能力,感谢主,我终于做到了!我成功影响了一个回教徒叫Amira,她改变成为一个很有自信并且很乐意去帮助别人的人。平常,在还没做某件事时,我们两个都会先讨论,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我们不应该做的。

可是,就是有一次Amira拿给了我一份我们Physics教授的教材。这位教授每次都不给我们她powerpoint里的笔记。可是,Amira告诉我她是从网络里找到下载的。哇~ 我好开心哦!Physics是我最差的科目。有了这些教授的笔记,我一定可以考很好。小考的前一晚,我就很放心的拿出笔记来读。吓一跳,因为我看到了笔记上写着,只有教授可以拥有这个笔记,而我们学生不可拥有它。我赶紧问我的朋友们,他们都说没关系。就连我基督徒的室友也读那些笔记。我很挣扎。我来不及读课本了!我当时很想读那些不该读的笔记,可是我心里却有犯罪感。后来,我只好熬夜读课本了,把那些笔记全部丢进垃圾桶。但是,另一方面又很生气我自己,问自己为什么我是基督徒?为什么就是下不了决心读那些教授的笔记。第二天,我电邮蔡颂辉传道告诉他我所经历的挣扎。他是一位韩国神学院的讲师,家乡在古晋。我们网上认识的,因为没见过本人,所以我才有胆量常常跟他分享,他一有时间就会回复我的电邮,劝勉教导我。

不久后,我和Amira又有了一个挣扎。因为,第二天十二点半有个Physics 小考,为了要在家温习功课,很多同学就选择在早上逃课。我和Amira 就三心二意的,不懂要不要去。而那天早上,我刚好收到蔡传道回复我的电邮说:

“你的来信中提到一些关乎对错的道德问题,就是你的同学阅读一些不该阅读的笔记。在别人做得不正确的时候,你应当劝勉(我相信你已经劝勉),但你终究无法控制别人,即使这样,你仍必须坚守自己做正确的事。当然,这结果可能影响考试的成绩,到最后选择做正确之事的正直人可能考得没有违规者好,这真叫人愤恨。但不要忘记,我们至终是要得神喜悦,再者,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己从中学到什么,而不是成绩。用不正确的方法考得好成绩而自己不是真正从中学到功课,本质上并没有多大价值,还有,有了成就而败坏了品格,那更是不值得。除了信仰之外,品格永远是首要的!(不要为作恶的,心怀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,生出嫉妒。因为他们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干。你当倚靠耶和华而行善。住在地上,以他的信实为粮。又要以耶和华为乐。他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。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,并倚靠他,他就必成全。他要使你的公义,如光发出,使你的公平,明如正午。诗篇 37:1- 6)”

我赶快告诉Amira说,我不会逃课,因为这是神所不喜悦的事。Amira告诉我说她会跟我一起去上课的。后来,没上课的那些同学不但被教授骂,还被扣分。Physics 小考也延迟到下午5.00p.m.了。感谢主!我的考试成绩并不输给那些逃课的同学。此事,让我感受到爱神的人得益处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(罗马书8:28下)。神必看顾保守。

刚到了吉隆坡时,因为还没找到教会,每次一到星期天就会很想念福源堂,很想听牧者们证道。有时,妈妈只好在牧者讲道时,开了手机给我听道。也不知为何,以前在槟城五年没上教堂都不觉得什么,星期日还睡到很迟。感谢神,我经历了一场苦难后,得福并且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救主。神就透过福源堂的天使及我的信心,使我沉睡的灵苏醒,信心也成长了。重生后的我改变了很多。小种子长大了!

不管在槟城或是吉隆坡,跟我一起住的大多数都是回教徒。有一次,我上了大专团契举办的两天门徒训练课程。去之前,面对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,就是别人用他们的眼光把我拿来做比较。结果,我还是去了那个课程。课程完毕后就很开心,因为从中学到很多。不久后,无意中我听到有些人说我喜欢扮属灵。记得有一次,我熬夜所以星期天很累,不想去做礼拜。但是,感谢神,我的学姐就发短讯劝我去教堂,不要爱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爱世界,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 (约翰一书2:15) 。我基督徒的室友,因为考试不去做礼拜。所以,我就劝导她说不管有没有考试,我们都要持守崇拜,一起敬拜神。意想不到,这位朋友在回教徒朋友面前批评我,我又变成了一个喜欢扮属灵得人了。那晚,我就边哭边电邮蔡传道,告诉了他一些我跟我朋友之间的一些误会。在电邮里也问了他为什么神把我放在这群人当中?他们都是非基督徒,到底神要我做什么呢?我真的好想在跟家乡的主日学朋友一起生活,到教堂去事奉,上课程。蔡传道很忙,所以我就需要等一段时间才得到他的回复。对一些朋友们的态度我真的受不了,很伤心失望。还哭了一整晚,又让妈妈担心了!每当我心情低落时,除了祷告读圣经,我也会sms鼓励别人。蔡传道在他讲道时有说过当我们最无助的时候帮助人,安慰人,我们会觉得我们不是最需要的,然而,还有更多人可能也在面对人生的波浪,很需要我们来安慰鼓励他们。蔡传道回复我的电邮其中一部分说:

“看了你的来信,真的感觉到你身处在一个艰难的处境中,不同的民族的人生活在一起已经不容易了,再加上不同信仰,实在需要更多的忍耐。然而,这么多年来你都这样走过,相信你的胸襟比一般一直被同族、同信仰包围的人来得更加宽阔。你向神发的问题是对的(为什么把我放在非基督徒的圈子中),但我希望你是真心想从神得到答案的,而不是对神的一种责问。我常对基督徒说,不要以为所谓好的基督徒就是那些懂得参加教会聚会、读经、祷告、唱诗的人,甚至不一定是那些圣经考试一百分的人,真正要评价一个基督徒好不好,是要看他怎么样在这个信仰、价值观、人生观、道德观与他完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,就好象我们要测试一盏灯好不好,就必须把它放在黑暗的地方一样。

人与人的相处,有许多功课必须学习,我甚至可以说,人每一天的喜怒哀乐都是与人际有关。我们大部分的怒气都是人际引起的,可是想一想,我们记忆中最美丽的部分,岂不也是和别人一同快乐的日子吗?在人际产生矛盾的时候,我们总是很想逃避,但要是我们真的独居了,相信可能没过两天我们又想念朋友了。人际之所以如此叫人又爱又恨,是因为我们都是罪人,我们都不完全,都有软弱;我们对别人不满,别人也对我们不满;我们用自己的标准去套在人身上,人也用他的标准套在我们身上。每一个人的背景、养成、思想、习惯、说话方式都不同,而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,其中所牵涉的互动关系是错综复杂的。基督徒要学会的重要功课之一,就是不要对人间存着太理想化的期待。当然,在一些违反圣经道德要求的事上我们不能妥协,甚至要去劝勉犯罪的人,但按照我的观察和经验,真正遇到这些道德问题的人不多,人际之间的矛盾大多数是与道德无关的事引起的。在这些很现实的环境中,我们一方面要顾及自己的基督徒见证,另一方面也需要学习欣赏和接纳和我们不同的人。人不只是要懂得在和谐中成长,也当懂得如何在别人的误解中成长。真正的信仰并不是与世隔绝去过隐居的生活,它必须在有血有肉的挣扎中才能绽放光彩。”

听蔡传道这么说,让我想起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因为朋友而开心。我读书读到很累的时候,朋友也会买冰淇淋送到我宿舍去。生病时也是他们照顾我。我还有很多跟我关系非常好的回教徒朋友,每次一起打球,逛街,熬夜。就因为生气几个朋友而让我不想跟非基督徒在一起,那我还怎么为主发光做见证呢?

在启示录课程里看了很多影片,也从中学习了很多我没想过的问题。比如,人人都要进天堂,有谁现在就要上天堂呢?我没有答案,也一直想我的答案会是什么,求主帮助。我们若照神的指意求,神必按他至高的智慧与他美好的计划来回应我们。一天晚上,我梦到世界末日。有台风,很多人都慌。我当时不怕,我忙着拿四律的小册子传福音给我左右的朋友。我当时很着急,他们两个都还没信主呢!我醒过来后,眼睛还是湿着眼泪。世界还没末日,可是我身边的朋友都还没信主是事实啊!还记得,刚到吉隆坡时,在我同班级的只有五个华人,当我问起他们的忠教信仰,他们却回答说,“我们都是佛教徒,难道你不是吗?”他们发给我的问题:“难道你不是吗?”真让我吃惊有难过。

这就是我重生后的一些见证。我试着不再自我中心与不再效法这世界了,靠主的名得释放,靠主的喜乐灵走过每一天。神把你放在哪里呢?不管是在工作地方,校园里,不同的民族中间,在家里跟印尼女佣的关系。。。等等,我们都要活出基督的样式。同时过讨神喜悦的生活,传扬基督的救赎。因为我们就是世上的光,世上的盐(马太福音5:13,14)。在我朋友当中,我们常常互相交换信仰的意见。我决定要先撒好种子,就是在日常生活里更像耶稣,尽量用圣经教导,鼓励朋友们。相信,神会照他的时候来收割。启示录7章9 节:“此后,我观看,见有许多的人,没有人能数过来,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,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,身穿白衣,手拿棕树枝。”阿门。

2 comments:

Mei said...

Thanks for sharing! I actually found similarities in the problem that i m encountering and enduring now. :D

Evie Evelyn said...

Be strong in God. Anything also you can share with me anytime if u want :p